2011年5月17日 星期二

聖伯多祿金言主教講道集:你要成為天主的祭品和司祭

聖伯多祿金言主教講道集
你要成為天主的祭品和司祭

「我憑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聖保祿要求我們,或更好說,天主透過保祿要求我們:因為天主更願意人愛祂,而不願意人怕祂。天主之所以這樣要求,因為祂不願意當主宰,而更願意作父親。天主憑仁慈而要求,而不願意嚴厲地逼迫。

請聽主所要求的吧!請看,請你們在我內看看你們的身體、你們的肢體、你們的肺腑、你們的骨頭、你們的血液。如果你們畏懼那屬於天主的,難道你們不愛那屬於你們的嗎?如果你們逃避上主,為什麼不投奔那生育你們的那一位呢?

或許你們加給我鉅大痛苦,使你們感到羞愧。你們不要害怕,這十字架不能致我於死,卻能致死死亡。這些釘子深入,不使我感到痛苦,反而感到對你們的愛情。這些創傷不會使我發出呻吟,反而使你們更深入我心。我的身體被撕裂,使我向你們伸出雙臂,並不加增我的酷刑。我的血對我而說,並沒有喪失,卻是為了作你們的贖價而流出。

所以,你們來吧,回到我身邊,並認出來我是父親。你們看到祂如何以善報惡,以慈愛報答凌辱,以偌大的愛德報答如此眾多的創傷!

可是讓我們聽一聽保祿宗徒請求什麼,他說:「我憑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要奉獻你們的身體。」他藉著這樣的請求,使眾人昇高到司祭職的頂峰:「奉獻你們的身體,常作生活的祭品。」

基督徒的司祭職真是前所未聞的!他本身是祭品,又是司祭;他不必在他以外尋找、他該奉獻給天主的祭品;他個人在他內,就擁有為他自己獻給天主的祭品;祭品常是同一個,而司祭也是同一的;被宰殺的犧牲仍然生活,司祭也不會死亡,因為他該獻祭。

這真是令人驚異的祭獻:肉身被奉獻,而不需要有肉身;血被奉獻,而不必流血。保祿說:「我憑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要奉獻你們的身體,當作生活的祭品。」

弟兄們,這祭獻是以基督的祭獻作典範,祂祭獻了祂的身體,為的是將生命,賜與世人;祂確實使他的肉體成為生活的祭品,因為祂曾被殺死、而仍然活著。在這祭品中,死亡成為代價,而祭品仍然存在;祭品依舊活著,而死亡已被懲罰。因此殉道者因死亡而誕生;結束了生命時,便開始生活;雖被殺害而仍然活著。人們以為他們在世上已經絕跡,他們卻在天上閃爍發光。

「弟兄們,我憑天主的仁慈請求你們,要奉獻你們的身體,作為生活的、聖潔的祭品。」這正是先知所唱的歌:「犧牲和素祭,都非你所喜,你便給我造了一個身體。」

人哪,你要成為天主的祭品和司祭;你不要失去崇高的天主賦與你的恩惠;你要穿上聖德的長袍,束上貞潔的腰帶。願基督作你的頭帕;願印在你額上的十字時常保護你;把天主知識的奧秘放在你心裏;要不斷的焚燒你祈禱的馨香;緊握聖神的劍;使你的心成為一座祭壇。這樣,把你的身體毫無畏懼的獻於天主,作為祭品吧!

天主所尋求的是信德,不是死亡。祂渴望你的祈禱,而不是你的鮮血。祂所悅納的不是你的死,而是你的愛。

(復活期第四週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