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4日 星期五

聖嘉祿之最後會議的演講詞:言行要相符

聖嘉祿之最後會議的演講詞
言行要相符

我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的;可是主天主賜給了許多方法,如果我們願意,便可用來輕易地尋獲助佑。有一位司鐸願意度一個無可指摘的生活,他明知他有此義務,他該保持貞潔並該像天使一般度生;然而他卻不下定決心利用種種方法:守齋、祈禱、避免不良的交往、有害而危險的親昵等。

另一位司鐸,當他詠唱日課經時,或舉行彌撒時,常抱怨說,千百思想都湧上心頭,使他遠離天主。可是在詠唱日課經或舉行彌撒之前,他曾在更衣室作了什麼呢?他曾如何準備了自己、並用了什麼方法來收斂心神呢?


你願意我教導你如何日進於德嗎?或者你詠唱日課經時已相當注意,你願意我教導你下次更加注意,為使你的讚頌更能悅樂天主嗎?請你好好聽我所講的話。如果在你心中點燃了一星愛主之火,不要立即顯示出來,不要把它暴露在風中;要把火爐門關好,以免散失了熱力。意思是說:你要盡力逃避分心走意,要收飲心神而與天主遊,要避免輕浮的談話。

你負有宣講和訓誨的職責嗎?你要研讀,專心致力於為善盡職責所需要的一切。你所掛慮的,首先是以你的生活和操守來宣講;不要讓人看到你言行不符,而搖頭譏笑你的宣講。

你負有牧靈之職嗎?不要因此而忽略你自己的本分;不要過份慷慨地照顧別人,而致無暇注意自己。因為你該想念著你所照顧的靈魂,卻也不該忘記你自己。

弟兄們,你們要瞭解,對獻身於教會的人說,沒有比心禱更重要的。這種祈禱饅應導引、伴同並追隨我們的一切行動。先知說:「我要歌唱,我要默想。」弟兄啊,如果你施行聖事,你要默想你所行的聖事;如果你行彌撒,你要默想你所奉獻的聖祭;如果你詠唱日課經,你要默想,你向誰說話,和你說什麼;如果你指導人靈,便要默想他們是用寶血所洗滌的;「你們作這一切要出於愛。」這樣,我們便能易於克服無數的困難——這是由於我們的地位,每天必然要遭遇的。這樣,我們才有力量,在我們內並在他人內產生基督。

(11月4日.聖嘉祿.鮑榮茂主教紀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