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9日 星期五

耶路撒冷要理:聖神的傅油

耶路撒冷要理
聖神的傅油

你們已受洗成為基督(受傅者),也穿上了基督,因此你們肖似天主子。因為天主預定我們做祂的義子,祂就使我們與基督光榮的肉軀相似。因此,你們既已有分於基督,就有理由被稱為「基督」。正如天主曾論及你們說:「絕不可觸犯我的基督–我的受傅者。」

當你們領受聖神的印記時,你們就成為基督。因為你們是基督的肖像,為你們所舉行的一切,都是用象徵的方式。基督在約旦河受洗時,把自己天主性的馨香通傳於水,然後就從水中出來;天主聖神真實地降到祂身上,是相似者安息在相似者身上。

你們也是如此:在你們從聖洗池中上來之後,你們也與基督一樣被傅以聖油,就是接受聖神傅油。依撒意亞先知關於聖神,曾以主的口氣預言說:「上主的神臨到我身上,因為祂給我傅了油,派遣我向貧窮人傳報喜訊。」

基督沒有從人手中,被傅以油或物質的香液,是天主聖父立祂為全世界的救主,並給祂傅上了聖神的油。誠如聖伯多祿宗徒所說的:「天主給納匝肋的基督傅上了聖神的油。」先知達味也曾呼號說:「天主!你的御座永遠常存;你治國的權杖公允無比;你愛護正義,而憎恨不義;因此,天主、你的天主給你敷上了喜油,勝過你的伴侶。」

基督曾被天父傅上了喜油,即聖神。聖神之所以被稱為喜油,因為聖神是神樂之主;你們已被傅以聖油,藉此傅油,你們成為基督的伴侶、基督生命的分享者。

但是,不要以為這是普通的傅油,在呼求聖神後,這聖油已不再是單純的、普通的油;而是基督的恩賜。藉聖神的臨在,這油成為使我們分享天主性的有效工具。就是用此油傅在你的額上以及其他感官上,它具有象徵性的意義。但當你的身體傅上可見的聖油時,那生活的聖神便使你的靈魂聖化。

(復活八日慶期第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