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30日 星期六

耶路撒冷要理:天上食糧與救恩之杯

耶路撒冷要理
天上食糧與救恩之杯

「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在被交付的那天晚上,拿起麵餅、感謝了,分開,遞給祂的門徒們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又拿起酒杯、感謝了說:你們拿去喝吧!這是我的血。」既然基督親自宣佈這麵餅「是祂的身體」,還有誰敢猶豫不信呢?同樣,祂既自己肯定說:「這是我的血」,還有誰敢懷疑說,這不是呢?

因此,我們堅決相信:我們所領受的、確是基督的體和血。因為是在這麵餅形像下,給予你基督的體;是在這酒的形像下,給予你基督的血。這樣,你領了基督的體和血後,你就與基督共有同一身體,共有同樣的血。因基督的體和血,被分散到我們的肢體內,我們就都成了「攜帶基督者」。這樣,按聖伯多祿的教訓,我們都分享了天主的性體。

從前基督與猶太人辯論時,曾堅決地說:「除非你們吃我的肉,喝我的血,在你們內絕不會有生命。」由於他們沒有以精神的意義去了解基督所說的體和血,覺得這話很難聽,就離去了,他們以為基督在教訓他們真的吃人肉、喝人血。

舊約時代也有「供餅」,但那是屬於舊約的,如今已被取代。在新約時代有天上的食糧與救恩之杯,可以聖化我們的靈魂與肉身。正如麵包適於滋養人體,同樣,聖言適於聖化人靈。

因此,你要注意:絕不可把祝聖過的餅和酒當做平常的餅酒;因為按主基督的肯定,這是祂的體和血。你所感覺到的雖是其他事物,要讓你的信德使你堅信不疑。

你已充分地學習了,並堅決相信:這餅看起來是餅,也有餅的味道,其實這不是餅,而是基督的身體;這酒看起來是酒、也有酒的味道,其實這不是酒,而是基督的血。從前達味在聖詠裏曾這樣說過:「這餅堅強人心,使人喜形於色,容光煥發。」因此,你要領受那神糧,以堅強你的心,並使你的靈魂容光煥發。

願你革面洗心,反映出主的光榮,在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內前進,從光榮到光榮,願榮耀、權能與光榮歸於基督,萬世無疆。亞孟。

(復活八日慶期第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