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8日 星期四

耶路撒冷要理:洗禮是基督苦難的象徵

耶路撒冷要理
洗禮是基督苦難的象徵

你們被領到聖洗池來,好像基督從十字架上被卸下,安放在面前的墳墓裏一樣。

主禮曾問每人是否相信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你們曾公開表示了這帶給你們救恩的信仰,也曾三次被浸在水裏,然後從水裏走出來。這樣,你們就象徵基督曾被三日埋葬在墳墓裏。

這正如我們的救主曾三日三夜,在地下度過;同樣,你們第一次由水裏出來,就象徵基督在地下度過了第一日;你們被浸於水中,則象徵黑夜。這好像一個人在黑夜時,看不見事物;但在白天,他就會見到光明。同樣,當你們被浸入水裏時,你們看不見什麼,但當你們從水裏出來時,就像在白天一樣。這樣,你們在同一時刻死去,又獲得重生。這救援之水,同時是你們的墳墓,又是你們的母親。

從前撒羅滿論及其他事物時所說的話,很適合你們的境遇。他說:「有誕生的時候,也有死亡的時候。」可是,這為你們恰正相反:有死去的時候,也有誕生的時候。在一個時間內產生兩種效果:你們的新生與死亡同來。

這真是聞所未聞的事!不是我們真的死去,也不是真的被埋葬,也不是真的被釘在十字架上而後復活。這一切都是象徵性的說法;但獲得的救援卻是真的。

基督真的曾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真的曾被埋葬,也真的復活了。這一切都是不求報酬地為我們所做的:使我們藉著象徵的方式與祂同受苦難,因而得到真實的救恩。

基督對人的愛情何等豐厚!祂純潔無罪的手足竟為鐵釘所穿透,苦不堪言!我們並沒有忍受任何疼痛、煩惱,祂卻使我們藉著分擔祂的痛苦,而獲得祂的救恩。

所以,誰也不要想:基督的聖洗只在於赦免罪惡,賦與作天主嗣子的恩寵而已。我們的洗禮不像洗者若翰的洗禮,只帶來赦罪的恩寵。相反的,我們深知基督的聖洗,不但洗滌人罪,帶來神聖的恩賜,而且還象徵基督的苦難。因此,保祿曾高呼說:「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與基督合而為一,就是受洗與祂同死嗎?我們藉著洗禮與祂同歸於死,也與祂同葬了。」

(復活八日慶期第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