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論聖週六的一篇講道詞:主下降陰府

論聖週六的一篇講道詞
主下降陰府

發生了什麼事!今日大地一片寂靜,萬籟無聲,一片荒涼。萬籟無聲,因為君王睡著了;大地寂靜顫慄,因為天主在肉軀內安眠,而喊醒了從古老以來的長眠者。是的,天主在肉軀內死了,而使「陰府」震驚。

的確,主基督去找尋原祖父,好像找尋亡羊一般。祂願意去訪問那處於黑暗之中,坐於死影中的人們。是的,天主及他的子,去把被俘的亞當,和同時被俘的厄娃,從痛苦中解救出來。

主帶著十字架的勝利武器,到他們那裏去。原祖亞當一見了祂,立即驚恐捶胸,向眾人高呼說:「願我主與我們眾人同在」。耶穌聞聲答說:「也與你的心靈同在。」就握住他的手催醒他說:你這長眠者,醒來吧!從死者中復活起來吧!基督將光照你。

我是你的天主;我為了你做你的子孫;我也為了你、為了你的一切子孫,如今同你說話,並用我的權能、吩咐所有被拘留的人們說話:出去吧!你們在黑暗中的人,享受光明吧;你們在睡眠中的人,復活起來吧!

我要命令你:你這睡眠者,醒來吧!因為我之所以造生你,不是要你久居陰府。從死者中復活起來吧!我是死者的生命。我親手所創造的,起來吧!按照我的肖像所創造的,起來吧!快醒來,從這裏出去吧!因為你在我內,我也在你內,我們不可分的一位。

我是你的天主,我為了你,做了你的子孫。我是你的主子,我為了你,取了奴僕的形象。我高於諸天,我為了你,來到了地上和地下。我為了你,變成了被遺棄的人,與死人作伴。我為了你的被逐出樂園,在山園中被出賣於猶太人,也是在一個山園中,被釘死在十字架上。

請看我面上的唾污,我也是為了你而忍受,好能恢復你第一次領受的生命的噓氣。請看我面頰所受的掌擊,我為了改造你所毀壞的面容而忍受,使你照我的肖像恢復原貌。

請看我背上所受的鞭痕,我忍受鞭笞,是要你擺脫肩上所負的罪惡的重擔。請看我的手被牢牢地釘在木架上,是因為你曾向樹上伸手犯罪。

我睡在十字架下,肋旁被長矛刺透,也是為了你:你在樂園中熟睡時,從肋旁生出了厄娃。我的肋旁治愈了你肋旁的疼痛;我的睡眠將你從陰府的睡眠中領出。我的長矛阻止了刺向你的長矛。

起來吧!我們從這裏出去!仇魔曾把你引出地堂;而我如今要安置你的地方、不再是地上樂園,而是天上的寶座。我曾禁止你吃那個象徵生命的果子;看,我是生命,我來和你結合在一起。我曾派遣了智品天使,使他們護守你,為你服務;現在我令智品天使們敬禮你,好似敬禮天主一般。

由智品天使所簇擁的寶座業已備妥;抬轎的人都準備好了,洞房也安排好了;筵席備好了;永遠的帳幕,永遠的住所,裝飾好了;萬善的寶庫也都開啟了;天上的王國、在萬世以前、就已準備好了。


(聖週星期六.耶穌安眠墓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