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教宗公開接見活動講解聖咏第22篇中遭受迫害的無辜者的形象

教宗公開接見活動講解聖咏第22篇中遭受迫害的無辜者的形象

(梵蒂岡電臺訊)教宗本篤十六世9月14日上午從岡道爾夫堡夏宮乘直升機專程趕回梵蒂岡的保祿六世大廳,主持公開接見活動,爲來自世界各國的朝聖信友講授要理。這一次,教宗講解了聖咏第22篇的內容。這篇聖咏用悲哀的語氣呈現出遭受迫害無辜者的形象,與基督學關係極爲密切,邀請我們即使覺得天主不在我們身旁,也不要失去信心。

教宗指出,聖咏第22篇是一則悲傷感人的祈禱,將我們帶到耶穌的十字架前,讓祂的苦難在我們眼前重現,分享祂復活的豐厚喜悅。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爲什麽捨弃了我?你又爲什麽遠離我的懇求,和我的哀號。我的天主,我白天呼號,你不應允;我黑夜哀禱,你仍默靜。”(咏2-3)

這篇聖咏所呈現的是一個遭受迫害的無辜者的形象,他被歹徒包圍,這些人要置他于死地。可是,他在祈禱中從未失去希望,他一面哀訴所處的苦悶境遇,一面回憶過往得到的安慰。他的呼號是向天主發出的,這位天主似乎離他遙遠,將他遺弃。教宗說:“天主緘默不語,他的靜默使祈求者受到精神折磨,他不停地呼號,却得不到應允。他日以繼夜、不知疲倦地索求一句話,一項幫助,却沒有得到。天主如此遙遠,如此健忘,不見踪影。”

要是天主不回答,祈求幫助的呼號也就落空,孤獨使他無法站立。雖然如此,聖咏作者幷不相信上主將他捨弃,他懇求與上主接觸,建立起能賜予他安慰和救贖的關係。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爲什麽捨弃了我?” 這句聖咏中的第一句話也是瑪竇福音和馬爾谷福音描述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臨終時發出的呼號。教宗說:“這句話完整地表達了默西亞,天主之子的悲痛,祂面對死亡悲劇,而這個現實與賜予生命的上主的身份截然對立。祂被自己的人遺弃,被門徒們出賣及背叛,被譏笑祂的人包圍。耶穌被壓在他所要完成的使命的沉重負擔下,這項使命必須經由受侮辱和死亡來完成。因此,他向天父呼號,祂的痛苦承受了聖咏悲哀的話語。”

耶穌同聖咏的作者一樣,他呼號却不失望,他的祈求是一段焦慮不安的路程。這段路程最終通向贊美天主、對天主的勝利滿懷信心的展望。教宗說:“耶穌的悲痛祈禱儘管充滿難以言喻的痛苦,却對光榮的堅定信念開放。吾主耶穌在他的苦難中服從父的旨意,經由捨弃和死亡走向生命,將生命賜予所有相信他的人。”

在這篇聖咏中,天主的靜默和表面上的無影無踪與祂臨近、伴隨人的一生形成了對比。聖咏作者認出天主的臨在和祂的愛,却也察覺到令他害怕的一種臨近,即仇敵的臨近。于是,他的哀訴轉爲祈求,焦慮成爲對危險的認識。他的對手幷非戰無不勝,他們成爲凶猛的野獸,而聖咏作者則成了微蟲。教宗解釋說:“我們在聖咏中看到的這些形象也可以這樣解釋,人一旦變得殘忍,攻擊弟兄,獸性在他內便占了上風,似乎使他喪失人的一切面貌。暴力本身始終有一些野獸般的東西,唯有天主的救贖行動才能使人恢復人性。”

基督的苦難是聖咏作者祈求援助的新呼號,教宗說:“基督的呼號劃破了蒼天,因爲他宣告的是信德,是超越一切疑惑、一切黑暗和一切悲傷的堅定信念。哀訴起了變化,給接納救贖的贊美讓位。”

教宗最後表示,這樣一來,聖咏第22篇面向的便是感恩,以天下萬民,上主的信徒對天主的頌贊結束他的祈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