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5日 星期四

聖熱羅尼莫向新教友講道詞:我將遷移到神奇的帳幕裡去

選讀聖熱羅尼莫向新教友講道詞 
(我將遷移到神奇的帳幕裡去)


「天主,正如麋鹿渴望水泉,我的靈魂同樣渴望著你。」那些鹿如何渴望水泉,我們的鹿也是一樣:他們出離了埃及,離開了世俗,把法郎及其軍隊淹死在海中,就是淹死在洗禮的水裡。惡魔的權勢被摧毀後,他們渴望教會的水泉:父、子及聖神。

聖父是水泉,耶肋米亞先知論及他說:「他們離棄了我──這活水的泉源,卻給自己掘了蓄水池,不能蓄水的漏水池。」聖經論及聖子,這樣記載說:「他們離棄了智慧的泉源。另一處論及聖神說:誰若喝了我賜與他的水,他將永遠不渴;並且。我賜給他的水,將在他內,成為湧到永生的水泉。」這是若望聖史記載救主直接論及聖神的話。這些話都很明顯地證明:教會的三個水泉就是聖三的奧跡。

信者靈魂,受過洗的靈魂渴望這個水泉說:「我的靈魂渴望到活泉──天主那裡去。」因為這樣的靈魂,不是淡然地願意看見天主,而是全心熱切地渴望天主。他們在領洗之前曾互相講論說:「何時我才能前來,出現在天主面前呢?」現在,他們所求的,已如願以償:他們來了,且站在天主面前;出現在祭台前,及救主的聖事前。




他們領受基督聖體,並在生命的水泉中重生後,堅信的說:「我將邁向神氣的帳幕,直達天主的宮室。」天主的宮室就是聖教會;這也是神奇的帳幕;因為在那裡,「有勝利的歡呼聲,頌揚聲,歡宴的歌唱聲。」

所以你們如今穿上基督的人,追隨我們的領導,好像小魚隨著釣鈎上來:讓天主聖言把你們拖出世海。因此,你們能說:世物的本性,在我們身上就變了。因為魚離水就會死去;但是使徒們把我們從世海中打撈上岸,卻使我們從死者之中得以生活。當我們在世俗中生活時,我們的眼睛離不開深海,我們生活在污泥之中。但我們從海浪中被救之後,就開始看到太陽,就開始凝視真光,而樂不可支,向自己的靈魂說:「期望天主吧!因為我要讚頌他,他就是我的救援,我的天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