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3日 星期二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保祿的芳表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保祿的芳表

有一段時期保祿很是窮困,因為宣揚真理而身繫囹圄,弟兄們送來他生活所需要的一切。他寫信感謝他們說:「你們分擔了我的困苦,你們做得好。我已經學會了在任何環境中常常知足。我知道怎樣受窮,也知道過富裕的生活。我賴使我堅強的那一位,無所不能;然而,你們也實在做得好:因為你們幫助了我。」

可是他在接受他們的幫助時,願意指出,他不是牧養自己,而不牧養羊群的牧者;他所慶幸的更是他們的慷慨,而不是他們的幫助。那麼他追求什麼呢?他說:「我並不貪求餽贈,我貪求的只是歸在你們賬上的豐厚的利益。」他說:「我所貪求的不是我自己的滿足,而是不願你們受窮。」

因此,那不能像保祿一樣自食其力的牧者,可以吃羊的奶,以補助自己的急需,但他不要忽視他羊群的軟弱。所以他們不應貪圖私利,而被視為只圖滿足個人需要,才去宣講福音的人。他們應被視為燭照世人的真理之光。他們是世光,如同聖經所載:「你們束上腰,把燈點著」,又說:「人點上燈,不會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燈臺上,照耀屋中所有的人。照樣,你們的光也當在人前照耀,好使他們看見你們的善行,光榮你們的在天之父。」

如果你在屋中點上燈,不是需要加油,以免熄滅嗎?但若加了油而不能發光,那麼,你的燈便不配安置在燈臺上,而該立即拋棄。因此,牧者為了生活而需要接受,信友由於愛德而應捐獻。不應把福音視為搾取生活所需的工具,當作買賣的商品;倘若他們這樣銷售,便是把值錢的物品以賤價賣出。但願他們為生活而接受信友們的供應,但是,為了盡職宣講,願他們由主接受酬報。因為他們是因愛德、藉宣講福音為信友服務,不該從信友手中接受報酬。他們只能從天主那裏期望報酬,只有天主能賜給信友救恩。

那麼,牧者們究竟為什麼受到上主的指責呢?他們之所以受到指責,是因為他們雖然吃了羊的奶,穿了羊的皮,卻沒有盡心去牧養羊群。他們只求自己的利益,而沒有關心耶穌基督的利益。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