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1日 星期三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你們要遵從他們的教訓,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你們要遵從他們的教訓,不要效法他們的行為

「因此,牧者們!聽上主的話吧!」牧者要聽什麼話呢?「吾主上主這樣說:我要攻擊那些牧者;並從他們手裏追討我的羊。」

天主的羊啊!你們要傾聽,要學習:天主從惡牧人的手裏討回祂的羊,追查死在他們手中的羊。因為天主曾藉同一位先知說過:「人子!我立你作以色列家族的警衛;你要聽我口中的話!應代我警告他們;因此,當我告訴惡人說:『惡人!你必喪亡!』你若不講話,也不警告惡人離開邪道,那惡人因自己的罪惡必要喪亡;但我要從你手中追討他的血債。你若警告惡人,叫他離開邪道,但他不肯歸正,不肯離開邪道,他必因自己的罪惡而喪亡,你卻救了你自己。」

弟兄們,這是什麼意思?你們看到,緘默不語是多麼危險嗎?罪人死了,而且他該死;他死在不敬和罪惡中;因為他沒有聽牧者的警告而致死。因為他原來能找到永生的牧者,就是那說:「我活著」的上主;但是他疏忽了,那被委派作警衛者也沒有警告他。因此,他理當死亡,而那作警衛的也應受懲罰。但是上主說:當我用劍危脅他時,如果你向他說:「你一定要死了!」而他竟不躲避那迫近的劍,而致劍落身亡,他便是死在罪惡中,而你卻保存了性命。因此,我的本分是不該緘默不語;至於你們的本分是,如果我保持緘默,你們要從聖經中聆聽至高牧者的話。

既然我說了以上的話,那麼,讓我們看看:上主是不是把羊從惡牧人手裏領回來,再交給好牧人。我確實知道祂把羊從惡牧人手中領回來,因為祂這樣說:「我從他們手裏追討我的羊;我不再讓他們牧放羊群。」因為當我說:「要他們牧放我的羊群」時,他們卻牧養自己,而不牧養我的羊。因此,「我不再讓他們牧放我的羊。」

上主怎樣不讓他們牧放祂的羊呢?「你們要做他們所吩咐的,不要效法他們所做的。」這好像說:「他們說我的話,他們做自己的事。」如果你們不做惡牧者所做的事,他們就不是牧放你們;你們做他們所吩咐的事,便是我在牧放你們。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