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5日 星期四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你該作信眾的模範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你該作信眾的模範

上主述說了這些牧者愛好什麼以後,又指出他們忽視什麼。因為到處有生病的羊;健康而肥胖的羊卻很少,就是說:利用真理作食糧,攝取天主所給的飼料而身體健壯的羊。但是壞牧者也不愛惜他們:因為有病的、軟弱的、迷途的、喪亡的羊,他們都很少照顧。甚至挑選那些健壯和肥胖的,就能力所及、予以宰殺。這些羊還活著,牠們活著是由於天主的仁慈;但是從壞牧者的角度看來,他們是在殺害羊。你說:「他們怎樣殺害羊呢?」我說:他們生活不檢,而用惡表殺了羊。「你該顯示自己是行善的楷模」並「要作信友們的模範」,難道這些話對至高牧者的肢體中的天主之僕是白講了嗎?

若是健壯的羊觀察到自己的牧者行為失檢,如果他不顧天主的法規,而只注意到人,便在心中說:「如果我的牧者這樣生活,我是誰,他所作的,我為什麼不能作呢?」這樣,他便殺死了那健壯的羊。如果他殺了健壯的羊,他要怎樣對待其他的羊呢?即使這些羊不是他親自養大的,祂們雖然是健壯,也因他生活不檢而遭殺害。

我對你們說,我再說一遍:即使有些羊活著,即使牠們靠主的訓誨而堅強,堅持從他們的主所聽到的話:「你們要去做他們所說的,卻不要去做他們所做的!」但是,一位牧者在民眾眼前生活欠善的,就他本人而言,就是殺害了觀察到他的那個人。那麼他就不該因那人沒有死而竊喜:他固然活著,但他仍然是一個兇手。這就如同一個淫蕩的人企圖姦淫婦女,縱然那婦女是清白的,但他卻犯了姦淫。因為主的判詞是清晰而確實的:「任何人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經在心裏姦淫了她。」他雖然沒有進入她的臥室,但他已在他內心的臥室姦污了她。

同樣,凡在教友面前生活欠善的牧者,就他本人而論,就是殺害了羊,連健壯的羊也殺害了。誰效尤,就要死亡;誰不效尤,就要生活。但就惡牧者而論,他殺害了兩種羊,上主說:「你們宰了肥羊,卻不牧養我的羊群。」

(常年期第廿四週星期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