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3日 星期五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所有的善牧都在一位牧者內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所有的善牧都在一位牧者內

基督是你的牧者與審判者;祂辨認誰是祂的羊,誰不是祂的羊。祂說:「凡是我的羊,都聽我的聲音,他們也跟隨我。」

在這裏我發覺,所有的善牧都在一位牧者內。因為善牧並不缺乏,而是所有的善牧都在一位牧者內合為一體。若說有許多善牧,就意謂他們分裂了。這裏只宣稱有一位,因為要強調牧者之間的團結。在此不提牧者們,而只提唯一善牧的理由,不是因為主未曾找到一位可以把祂的羊託付給他的牧者。主把羊群託付給了一位牧者,因為牠找到了伯多祿。是的,主在伯多祿身上也強調了團結。宗徒有多位,祂卻只對一位說:「你牧放我的羊。」不要相信,今天教會缺乏善牧,也不要相信我們缺少善牧:不要以為天主的仁慈不願產生善牧和指派善牧。

的確,如果有好羊,也有好牧者:因為好牧者是從好羊群中產生的。但是所有的好牧者都在一個善牧內,大家成為一體。只要他們牧羊,就是基督在牧羊。因為新郎的朋友不是用他們自己的聲音說話,而是因為聽到新郎的聲音而非常歡樂。所以當他們牧羊時,就是基督自己在牧羊。祂說:「我牧羊」,因為主的聲音、主的愛,就在他們內。當主把羊託給伯多祿時,如同一個人對另一個人,祂願伯多祿與祂自己成為一體。這樣,祂把羊群託付給伯多祿的方式,是要祂自己作為頭,而使伯多祿代表身體,就是教會;這就好像夫妻二人成為一體。

因此,主把祂的羊託付給伯多祿時,為了表示祂與伯多祿的合一關係,首先說了什麼呢?祂說:「伯多祿,你愛我嗎?」他答道:「我愛你。」主又問:「你愛我嗎?」他又回答說:「我愛你。」第三次主又問:「你愛我嗎?」他答道:「我愛你。」主確定伯多祿對祂的愛,是為了鞏固合一。這樣,這位牧者在這些牧者內牧養祂的羊,而這些牧者是在這一位內牧羊。

聖經未提到牧者們,但並未忽略他們。牧者們有理由誇耀,但「誰要誇耀,應在主內誇耀。」這是說:是基督在牧羊,他們是為了基督,並在基督內牧羊;除了為基督,他們並不謀求私利。這不是由於缺少牧人(一如先知預言將來的惡劣時代),基督才說:「我將牧放我的羊」,我找不到一個人可以把羊託付給他。即使在伯多祿及其他宗徒在世時,唯一牧人–在祂內所有的牧人成為一體–曾說:「我還有別的羊,不屬於這羊棧,我必須把牠們領來,好成為一個羊群,一個牧者。」

因此,所有的牧者都應在一位牧者內,都發出那一位牧者的聲音,使羊群聽見,並追隨他們的牧者,不是追隨任何的牧者,而是追隨唯一的牧者。所有牧者都該在這一位牧者內發出一個聲音,而不是不同的聲音。「弟兄們,我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大家要言談一致,在你們中不要分裂」。所有的羊都應聆聽這根絕了分裂、掃除了異端的聲音,並應追隨他們的牧者,祂說:「我的羊聽我的聲音,也跟隨我。」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