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9日 星期一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無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無論順境逆境總要堅持

「迷路的,你們沒有領回;遺失的,你們沒有尋找。」我們好似生活在盜賊的掌握裏,和豹狼的爪牙下,我們要求你們為我們的險惡環境祈禱。這些羊也是倔強的。牧者去尋找這迷途的羊,但是因為牠們漫遊而遺失了,牠們便宣稱,這牧者不再屬於我們:「你們為什麼要我們?為什麼要尋找我們?」就好像說,我們召喚並尋找他們的理由,並不是因為他們迷了路、遺失了。其中一個說:「我若迷路,我若遭遇死的危險,你為什麼召喚我?為什麼要尋找我?」我說:「因為你迷路了,我要把你領回來;因為你遺失了,我要尋找你。」他說:「我願意迷路;我願意遺失。」

你願意迷路,願意遺失嗎?我不願意這樣做,豈不更好!我敢大膽的說:我不合時宜。但因我聽到保祿宗徒說:「你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或逆境,總要堅持不變。」對誰是逆境呢?對誰是順境呢?對於願意聽的人,就是順境;對於不願意聽的人,就是逆境。我雖然是不合時宜的,我敢說:「你願意迷路,你願意迷失,我卻不願意!」因為我所敬畏的那一位不願意。假設我願意這樣做,就請聽祂責斥的話:「那迷失的,你沒有領回;那遺失的,你沒有尋找」。難道我寧要怕你而不怕祂嗎?要知道,「我們眾人都該出現在基督的審判臺前」。

我將領回那迷途亡羊;我要尋找那遺失的羊。你願意與否,我要這樣做。在我尋找時,樹林中縱然有荊棘刺痛我,我也要走遍條條狹路,穿過所有叢林。只要我所敬畏的上主賜我力量,我必要到處去尋找。那迷路的,我必要領回;那將遺失的,我必去尋找。如果你不願我受苦,你就不要迷路,不要遺失!我為了你的迷路、你的遺失而悲傷,還是小事。我害怕的是,如果我忽略了你,也就是殺害了那強壯的。請注意以下的話:「連那強壯的,你也殘殺了。」如果我忽略迷路和遺失的,那強壯的也將樂於迷路而遺失。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