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2日 星期四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我要在茂盛的牧場上牧羊

聖奧思定主教論牧者
我要在茂盛的牧場上牧羊

「我要從各民族中領他們出來,從各國將他們聚集起來,領他們回到自己的地區;我要在以色列的群山上牧放他們」。上主豎立了以色列的群山,就是聖經的作者。你們要在那裏安全地牧羊,凡是從聖經聽到的,你們要好好體味;聖經以外的,要加以擯棄。你們要聽牧者的聲音,以免迷失在霧中。你們要集合在聖經的山上。在那裏,有你們心靈的美味,沒有毒物,沒有不可吃的東西,那裏有極肥沃的牧場。只有你們這些強壯的羊,請來吧!在以色列的群山上獲得牧養吧。

「我將在小溪畔和本國的一切牧場上,牧放他們」。從我們以上所說的山上,流下福音的小溪,因為「他們的聲音達到地極」;世界各地也都成了一片優美肥沃的牧場,以牧養羊群。

「我要在茂盛的牧場上牧放他們;在以色列的高山上有他們的羊棧」,這就是說:他們能安息在裏面,他們在那裏可以說:「好啊!」他們可以說:「是真的,是明顯的,我們沒有受騙。」他們將安息在天主的榮耀裏,好像在羊棧裏一樣。「他們安眠」,就是「安息在歡樂中」。

「在以色列的群山上,在肥美的牧場上吃草。」我已經談到以色列的山、優美的山–我們所仰望的山,能給我們救助的山。但是我們的救助者是來自那創造天地的天主。因此,我們不要把希望寄托在優美的山本身,要依靠上主的話:「我要在以色列山上牧放我的羊群」。也不要停留在那物質的山上,因為上主接著說:「我要牧放我的羊」。因此,你要舉目望山,仰望那能給你賜下援助的山。然而,你要注意祂的話:「我要牧放」,因為你的救援是來自創造天主的上主。

上主這樣作結論說:「我要按正義牧放他們。」你看!天主獨自牧放,用正義牧放羊群。因為人怎能公正地判斷別人呢?到處充滿著妄斷。我們對某人絕望時,他可能忽然改變,成為很好的人;我們對某人非常信任時,他可能忽然改變,成為最壞的人。我們所怕的是不確定的;我們所愛的,也不是確定的。

一個人今天是怎樣的,連他自己也難知道。可是,人稍微知道,他今天是怎樣的人;但是明天如何,連他自己也不知道。因此上主以正義牧放;按每人的情況而分施:把這些賜給這些人,把那些賜給那些人,或此或彼,都按每人所應得的。因為祂知道祂在做什麼。祂以正義而牧放;祂救贖了祂所審判過的羊。所以祂按正義而牧羊。

(常年期第廿五週星期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