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憶念梵二:更新之泉

憶念梵二:更新之泉   恩保德

明年是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召開五十周年,協助香港教會禮儀改革的恩保德神父為本報撰寫系列,探討禮儀精神--編者

一九五零年間,天主教會內,特別在歐洲,無論在神學、教理、教父學、禮儀及聖經研究等方面,都已在信徒心中注入新鮮的空氣,新的思維。所謂「新」,是它比「經院」(scholastic)的教導更優勝。它以聖經及教會最古老的資料--教父們的教導為基礎。這運動最突出而又最引入注目的地方,就是它能以新的語言去表現基督信仰的奧秘,這種語言和詞彙較易為現代人所接受和理解;雖然這做法特別是針對歐洲社會,但所強調的信息是以當地人民的語言和文化來向教會所到之處傳福音。這一理念很快便傳遍普世及為普世所接受。

當時在修院內,我們已能聽到這更新的迴響,並有限度地接觸這廣闊的文化,當時只視之為主流神學訓練的額外資料,並以慎重的態度接受,以防止其危害。

一九六二年十月十三日,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正式揭幕後兩天,標誌著該會議的工作開始。某些未有預期且令人驚訝的事情發生。當日的會議程序包括選舉大公會議十個委員會的成員。人人都以為會按非常正規的模式選舉,候選人的名單亦已備妥,並已分發給有關教長。是次選舉須從二千五百名與會者中選出一百六十位委員。可是,法國利埃納爾(Lienart)樞機主教起立發言,要求延期投票表決,因為他們無法在互不認識下選出新委員會的成員。這先知性的動議獲得全場鼓掌贊成,投票決定延期舉行。就這樣,該大公會議的首個會議只進行了不到五十分鐘,便告結束。這便是我們所知道的梵蒂岡第二屆大公會議的開始。主教們取得該會議的主動權,他們選出了十個委員會的成員,把籌委會先前為教長們準備好的大會藍圖(拉丁文schemata)擯棄,開始勾劃他們的新藍圖。這新藍圖令人置身於不同的氣氛中。該大公會議已準備好讓最基本的更新種子萌芽,並可列入議題進行討論,以共同的語言去表達基督信仰的奧秘及所傳達的信息。教宗若望二十三世常喜歡用一個意大利詞彙「aggiornamento」(追上時代)來說明梵二的主要目標:使教會成為簡單、可信及天主臨現於世上的可見的標記。梵二的所有文件都是以牧民的姿態書寫。我還記得當時的平信徒因此而激起極大的熱情,希望了解更多,好能在現世活出基督徒的信仰。

梵二是我一位傑出的導師,她了解我的疑難,亦為我提供了我長久以來尋找的答案。我感受到與會教長們在羅馬所討論的議題與我在香港生活的小環境直接相關:禮儀革新、天主聖言在教會內的重要性、教會對其他基督宗教弟兄姊妹的不同態度、對其他宗教的新態度、對福傳的更深入了解、人類發展的意義、以至公義等都是我日常生活所接觸到的。梵二所討論的議題引起我極大迴響,令我深深融入其中。

(待續.系列之二)

(原載公教報2011年5月2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