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5日 星期五

聖安博主教論奧蹟:向受洗者講聖體聖事

聖安博主教論奧蹟
向受洗者講聖體聖事

新受洗者如此淨化後,佩上豐富的裝飾,走向基督的祭台時說:「我要走近天主的祭台,走向那使我青春喜悅的天主面前。」因為他已洗心革面,他的青春也更新如鷹,於是他興高采烈,趕赴天上筵席。他來到,看到筵席業已備妥,就驚呼說:「你在我面前,已為我擺設筵席。」達味曾代表這些人說:「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祂使我憩息在翠綠的牧場上,又領我走近幽靜的溪水旁。」又說:「縱使我要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也不怕凶險,因為有你與我同在。你的牧杖和牧棒,使我欣慰和舒暢;在我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這的確是一件奇事:古時天主從天降下瑪納,作猶太人的日用糧。因此,經上說:「人竟吃了天使的食糧。」不過在曠野吃「瑪納」的猶太人,也都死了。相反地,你如今所領取地「自天而降的生命之糧」,卻使你獲得永生;因為這是基督的身體:「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

基督的肉顯然就是生命之糧,你要想一想:天使的食糧與基督的聖體,哪個更尊貴呢?瑪納自天降,而基督的聖體超越諸天;前者屬於天上,後者卻屬於天上之主。猶太人的瑪納貯存到第二日就腐朽了;基督的聖體不但永不腐朽,而且,因為凡虔誠地領取這神糧的人將永不腐朽。石頭曾為猶太人流出水來,基督卻為你流出血來;那時的水只是暫時地解除了猶太人的口渴;而基督的血洗滌你,直到永遠。猶太人喝了那水,還會口渴;你卻喝了後,再不會口渴。前者只是預像;後者才是真正的事實。

這聖事的「預像」尚令你驚奇,何況這真正的聖事呢?請聽:在先祖們身上所發生的、如何成為聖事的預像:「我們的祖先所喝的,是來自伴隨他們的神磐石;那磐石就是基督。可是他們大多數的人不是天主所喜悅的,因此都死在曠野裏了。這些事的發生是一種預像。」由此可知,哪個更可貴;因為光明必勝過陰影;事實必勝過預像;造主的身體勝過自天而降的瑪納。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