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4日 星期四

聖安博主教論奧蹟:領洗後禮儀的講解

聖安博主教論奧蹟
領洗後禮儀的講解

你受洗後,上到主教跟前。你要想到以下的禮節。這不正是達味所說過的:「好像珍貴的油,流在亞郎頭上,流在他的鬍鬚上」?這也是撒羅滿所說的傅油:「你的香氣芬芳怡人,你的令名香氣四射,因此少女都愛慕你。」主耶穌,今天有多少重生於祢的靈魂愛慕祢,對祢說:「讓我們緊緊追隨祢,我們追逐祢衣服發出的芳香。」他們都希望呼吸祢復活的芬芳。


因此,你要領悟為什麼這樣做:「智慧者的眼睛是在他的頭上。」所謂「像珍貴的油流在鬍鬚上」,意指放射青春的芬芳,因此,「流在亞郎的鬍鬚上」意指:使你成為「特選的種族」、祭司與高貴的種族。因為我們都傅上了屬神的恩寵,而加入了天主的國,成為祭司。

以後,你領取了白衣,說明你卸下罪惡的外衣,穿上了聖潔的衣服。一如達味先知所說:「求祢以牛膝草灑我,使我清潔;求祢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白。」因為受過洗的人,按照法律與福音,都算是潔淨者。按照法律,因為梅瑟以牛膝草灑羊血使人淨化;按照福音,是基督在福音中顯示祂復活的光榮時,祂的衣服潔白如雪。那獲得罪赦的人比雪還要潔白。因此,上主藉依撒意亞先知說:「你們的罪雖似朱紅,將變成雪一樣的潔白。」

施放堅振、領取白衣

教會藉著重生的洗禮穿上這衣服後,在雅歌中說:「耶路撒冷的眾女子!我雖黑,却秀麗。」 「黑」意指人性的軟弱;「秀麗」意指因恩寵而秀麗;「黑」是因為由罪人所組成;「秀麗」是由於信德的聖事。耶路撒冷的女子們看到了這件衣服,不禁驚訝說:「那潔日如雪的,是誰呀?」她原是黑的,如今怎麼突然變成這樣白呢?

但基督看到了祂那穿白衣的教會--基督為了她,一如匝加利亞先知所說,自身穿上了髒衣服--或看到那因重生的洗禮而變得純潔的靈魂,就說:「我的愛卿,妳多麼美麗,多麼美麗!妳的眼,有如鴿子的眼。」聖神就是藉鴿子的形狀,從天降下。

因此,你也要想起:你曾領受聖神的神印:「智慧和聰敏的神,超見和剛毅的神,明達和孝愛以及敬畏的神」;而且,你要保存你所領受的神恩。天主聖父已給了你印號;主基督已堅強了你,並且一如你從保祿書信得知,祂也派遣聖神到你心裏,作為保証。

(常年期第十五週星期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