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7日 星期三

耶城主教聖濟利祿「要理書」:教會或稱天主子民的聚會

耶城主教聖濟利祿「要理書」
教會或稱天主子民的聚會


教會之所以被稱為「大公的」或「普遍的」,因為教會遍及天涯地角,無遠弗屆;又因為它所傳授的教義,不拘是論及有形的或無形的,也不管是論及天上的或地上的,都是完整無缺,大公無私,而為人人所應知的。此外,教會願使所有的人,無論貴賤智愚都隸屬在真正的信仰下。它對人類所犯的種種罪惡,不管是靈魂方面的或是肉身方面的,都可予以醫治;同時它也擁有在言行方面的各種能力,擁有任何種類的神恩。

教會之名,原意為「聚會」,這個名稱非常適當,因為教會召喚並聚集所有的人,正如上主在肋未紀所說的:「你該召聚會眾,集合在結約帳幕的門前。」這裏值得注意的是:當上主立亞郎為大祭司時,聖經首次在這裏用聚會這個名詞。按申命紀所載,天主對梅瑟說:「你該聚集民眾到我這裏來聆聽我的話,好使他們學習怎樣敬畏我。」當梅瑟論及十誡的石板時,他也用聚會這個名詞。他說:「凡上主在山上,從火焰中,在聚會的那天,向你們所說的一切話,都鐫刻在這兩塊石板上了。」這無非是說:「在上主召集你們,聚會在一起的那一天。」聖詠的作者曾這樣說過:「上主,我將在盛大的聚會中歌頌祢,我將在眾多的民族中稱揚祢。」

此外,聖詠的作者從前也詠唱說:「你們應在盛大的聚會中讚美天主,以色列的子孫,應讚美上主。」後來我們的救世主耶穌在外邦人中,建立了第二個聚會--就是我們基督信徒的聖教會。祂曾對聖伯鐸說:「我在你這磐石上,將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它。」

那猶太的第一個教會被拋棄,基督所建的教會便傳遍全球各地。聖詠的作者指著這教會曾說過:「請眾齊向上主歌唱新歌,在聖人們的聚會上,祂要受到讚頌。」瑪拉基亞先知也同意這一點,曾對猶太人說過:「我不喜歡你們--萬軍的上主說--因為從日出到日落,我的名在異民中大受顯揚。」聖保祿曾致書於弟茂德,論及這同一個聖而公教會,說:「你要知道,在天主的家中應當如何行動。這家就是永生天主的教會,真理的柱石和基礎。」

(常年期第十七週星期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