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聖奧思定主教講道詞:悔罪的心是對天主的祭獻

聖奧思定主教講道詞
悔罪的心是對天主的祭獻

達味說:「我承認我的罪。」天主,我既認罪,求祢就寬恕吧!但我們絕不敢妄想,我們一生保持聖潔,毫無罪過。我們要求得罪赦,我們的生活才值得稱讚。但是不可救藥的人,他們很少注意自己的罪,反而對別人的罪特別好奇。因為他們所尋求的,不是改過遷善,而是如何去批評他人。而且,當他們犯罪無法推諉時,他們就準備去控告別人。然而達味給我們的祈禱榜樣,並不如此。他說:「我承認我的罪過,我的罪惡常在我的面前。」他不注意別人的罪過,他自己控告自己,不文過飾非,反而深自反省。他絕不寬恕自己,所以他才謙虛地哀求天主赦罪。

你願意與天主和好嗎?你要學習如何自制,好使天主喜歡你。你要注意聖詠的話:「因為祢如果真的喜悅祭獻,我就給祢獻上;祢並不喜歡全燔祭。」那麼,你就不祭獻了嗎?你就完全不獻什麼禮品,以求與天主和好嗎?你說了什麼呢?「因為祢真的喜悅祭獻,我就給你獻上,祢並不喜歡全燔祭。」但是請聽下去,並且說:「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拋棄你從前所獻的,便會找到你現在所應獻的。因為你過去所獻的,是先祖所稱的牛羊的犧牲。「祢如果真的喜悅祭獻,我就給祢獻上。」所以,祢並不尋求古代的犧牲,却尋求另一種犧牲。

達味說:「祢不喜悅全燔祭。」祢既然不喜歡全燔祭,祢就不要任何祭獻了嗎?決不!「天主喜歡的祭獻是痛悔的精神;祂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因此,你擁有該獻的犧牲。你不必去尋找羊羣,也不必遠涉重洋去搜尋香料來祭獻天主。你只該在你的內心去尋找取悅天主的禮品。你該撕碎你的心。你怕撕碎了心就會死去嗎?聖詠說:「天主,求你在我內再造一顆純潔的心吧!」所以,你要先撕碎你污穢的心,好使天主給你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幾時我們犯罪。就該厭惡自己,因為罪使天主不悅。又因為我們不是沒有罪的人,至少在我們不喜歡罪這件事上該肖似天主。如此就在這一點上你的心意同天主的心意合一,因為你所不喜歡的,也是那造生你的天主所憎惡的。

(常年期第十四主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